社区小朋友的生活纪录

《探望外公外婆》(yx,3/2023)

假期里,我们一家人去越南探望外公外婆。飞去越南的那一天,我们凌晨就上飞机,大约早上八点半飞机就抵达胡志明市了。外公外婆的家在薄寮,所以要从胡志明市去薄寮还需要大约6个小时的车程。爸爸妈妈召了出租车,司机载我们到外公家附近的店屋,我们就转坐摩哆车进去外公家。外公外婆一看到我们,便马上紧紧抱住我们。

在外公外婆家的那几天,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出去吃早餐。那里有卖番茄老鼠粉汤、法国面包和越南咖啡。越南咖啡很甜,牛奶很多,又像咖啡,又像美禄。还有,我们去大姨家,后面的稻田让我大开眼界。

上图:外公家前面。下图:大姨家后面。

* * *

《舅舅和舅妈来找我们》(pr,3/2023)

今天,舅舅和舅妈坐飞机从台湾到新加坡,然后坐车子到我们的店。我们很开心,我们一起玩游戏,然后拍照。拍照时,舅妈站在我旁边,妹妹站在舅舅的旁边。

上图:妈妈帮我们拍照。
上图:我们去马六甲骑马。下图:我们在马六甲吃沙爹。

***

《外公的丧礼》(bd,4/2023)

上个星期六中午12点左右,外公去世了。从星期六到星期二,我们都在忙外公的丧事。丧事的仪式有很多,法师念经,我们家属跪拜,烧纸屋,跟着法师绕圈,拔叶子,等等。

星期二出殡那天,有乐队走在棺车的前面,我们家属跟在棺车的后面。我们从外公家一直走到街上,然后上巴士,坐巴士去万福山庄。在万福山庄,工人们把外公的棺木放进墓地后,法师叫家属每个人拿一块泥土撒在棺木上,又叫我们转身后,不要回头。

完成仪式后,我们没有坐巴士回,而是坐爸爸的车回家。

左图:过桥仪式。右图:烧纸屋时有人拿手机出来拍摄。
左图:绕着棺木转圈。右图:拔树枝上的叶子和红包。

***

《在沙发吃零食》(wx,4/2023)

今天我在沙发吃零食,吃着吃着睡着了。零食掉在地上了,我没有发现。妈妈看到火就来了。姐姐看到妈妈要生气了,她就走了。我站了10分钟,听妈妈骂我。

***

《关于越南》(jw,5/2023)

今天中午我的妈妈从越南回来了,妈妈原本带了很多东西回来,可是飞机场的官员不让她带进来马来西亚,她只好把东西丢掉。最后她只能把在飞机场买的咖啡带回来。

妈妈这一次回去越南大约七天,她回去是为了帮忙阿姨处理事情。她回去的那几天,有时会和我们视频对话。

我看到咖啡盒子的时候,还以为那是香烟。过后我打开盒子看,才发现那是越南咖啡,我们家只有姑姑喝咖啡,其他人都不怎么喝咖啡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