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际不再恐同日

517国际不再恐同日(IDAHO),推荐贝克德尔(Alison Bechdel)两本漫画,《欢乐之家》和《我和母亲之间》。《欢乐之家》是我最喜欢的纪实漫画之一,写贝克德尔怎么向父母出柜,怎么用许多年怀疑、发现,到最后同理父亲终生压抑的性向。

好看的地方在贝克德尔出生书香世家,文学典故是家中理所当然的沟通语言,费兹杰罗、卡缪、普鲁斯特、乔伊斯、王尔德、海明威、福克纳,即使是一些已经被人用得变成陈腔的话,贝克德尔还是能够找到新的切入点,重新思辨。

相比图像,我更欣赏他的文字。“我常试图想象爸如果没在1980年过世,会过着什么样的人生,但想不出太多名堂……或许我只是过度戏剧化地用想象的创伤取代真实痛苦……但我真的过度联想了吗?”(页195)。无止境的自我怀疑。

原书名Fun Home也是一个梗。他们家从事殡葬业,要说的是Funeral Home。




Comments